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-R.Reincarnation-

-R.Reincarnation-

 

【砂理】等价交换

*砂金x真理

*有些事物是值得用生命去交换的,比如■■,又比如■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半个系统时前,第一真理大学出了件大事。

一名全身捆满炸药的人闯进了某间教室,劫持了31名学生。那人什么要求也没提,只是封锁了前后门不让学生们逃出。之后便静静地坐在讲台前,等待着事态发酵。

霎时间,论坛和SNS上全是有关这件事的讨论。

 

有人说这个炸弹狂是典型的反社会人格。他会在学生们放松警惕的瞬间引爆炸弹,将那一瞬间的恐惧永远刻在眼底。还有人说这人真正想报复的对象是司法系统,卫兵到场的那一刻就是引爆炸弹的时机。

更多的则是在商量如何救出这批学生,参与这项讨论的甚至有不少德高望重的教授。

为了保护这些科学界的未来,他们也是绞尽了脑汁,诸如什么跨空间隐匿装置冷凝枪都说出来了。

在这些急得跳脚的人群之中,维里塔斯·拉帝奥教授就显得冷静多了。

 

他在观察。

一个人在想什么,往往能通过他的行为模式分析出来。就比如——

这个人把教室锁起来以后什么都没做,只是静静地坐在讲台前。他眉头微皱,眼球没有发生过大幅度的偏移。能看出他既不享受当下的状况,也没什么厌恶的情绪,而是在寻找或者等待什么。

是在等人吗?不像。从他开始执行计划到现在,一次也没有向窗外看过。要么,这个人觉得他等的人不会来;要么,他等的不是“人”,而是更抽象的事物。比如一个契机,一个现象。

 

除此之外,还有个奇怪的地方。

正常来说,如果处在某种状态下太久,人会无意识地用些小动作来维持精神敏感度。比如抓脑袋,捏衣角,或者玩手指之类的。但那个人却只是坐着,没有动过。

要么是他有放松精神的办法,要么是他正在集中注意力做什么。

可是在那里能做什么呢?

 

拉帝奥集中精神,努力不放过任何细节。

单纯的思考?不可能。他要是能沉下心思考,也就不会做出这种冲动的事了。

在等同伴的信号?但现场已经被守卫控制,教室半径一千米内应该已经没人了,除非他的同伙是守卫之一。

不太可能,拉帝奥否定了这一猜测。且不提这种安排很难实现,其次,目的不明不合逻辑。

 

运用对轴法观察,发现他眼球的运动模式似乎是有规律的?虽然幅度很微弱,从左到右,从左到右……向下移动,再从左到右,从左到右……

难道他戴了隐形眼镜式显示器?

结合他与“等待”类似的行为逻辑——

原来如此。维里塔斯·拉帝奥教授做出了判断。

 

“告诉卫兵不用紧张,他在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引爆炸弹。另外,让传媒部做好准备,想办法把接下来发生的事报道出去。记住,要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报道,切记不要夸大。最后,如果接到了星际和平公司的联系,让他们不要派人来,切记。”

负责人好不容易才在本子上记完这些要点,等到抬起头时,发现拉帝奥教授已经脱下白大褂,向前走了一段距离。看着对方行进的方向,他突然有点慌了。

“拉帝奥教授!那边是危险区域!”

拉帝奥没有回头,“我去换他们出来。”

 

 

*******

 

 

另一边,星际和平公司庇尔波因特总部。

在结束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任务汇报后,砂金终于松了口气,瘫进了办公室里。

其实这次任务一点也不复杂,只受了点小伤就完成了。但因为汇报的上级是欧珀,屁事才多了些。要是换了钻石,早就搞定回去休息了,也不知道那人老是针对自己到底想干什么……

突然间,一道风声破空而来。砂金本能地抬起手,接住了那罐迎面飞来的咖啡,但随后就因伤口被扯动痛得龇牙咧嘴。

 

“你受伤了?”

“一点小伤,问题不大。”看清来者是托帕后,砂金一点也没客气,啪的一声掰开了易拉罐,“谢了。”

“别客气!”反倒是托帕,一改平时不怎么乐意交流的样子,饶有兴趣地坐到了砂金对面,

“听说你把欧珀惹毛了?”

“传这么快?”

“那必须的!你从他办公室出来以后,他砸了好几件东西!动静那么大,你没听见?”

“那点动静可入不了我的耳,”砂金喝了口咖啡,“你就是来问这个的?”

“不然呢?八卦可比工作有意思多了。”

“所以你接下来有工作。”

“嗯,有件小事。”

 

托帕虚点了几下手指,一块冰蓝色的半透明屏幕出现在了两人面前。画面中正在播放的是第一真理大学劫持案的现场,能看到学生们已经陆续逃离教室,正在接受守卫们的保护。

“这种事和公司有什么关系,让星际刑警去解决不就好了。”

“你再看看这个。”

 

屏幕伤画面一转,给出了一份人物资料。

那是个长相略显阴郁男人,姓名不重要,年龄32岁,人类,是隶属于公司市场开拓部的员工。他已经有三周无故旷工的记录,即将被解除劳动合同。根据人才激励部的调查,他既不接受停薪留职,也不接受部门调动,一心只想报复公司。这次的行动也是有预谋的,他想用自己的死亡给公司抹黑。

 

“就这?那确实轮不到你出马。”

“可不是么,而且那边还有咱们的大顾问在呢,根本不慌。”

“拉帝奥在现场?”砂金显得有些惊讶,“他今天不是要来公司开会吗?”

“啧啧啧,你对教授的了解还是太浅薄了。”托帕看着砂金,摆了个奇怪的表情,

“他会舍得自己的宝贝学生们出事?”

“……”

 

砂金只觉得脑子有点宕机,拉帝奥是这种会以身入局的人?

……也许真的会吧,如果想要保护的事物远比自身重要。

 

“托帕,可以麻烦你帮我准备一艘飞船吗?”砂金笑着看向托帕,

“开往第一真理大学的,越快越好。”

“不向欧珀报备吗?”

“你觉得如果我现在去找他,他会同意?”

“也是。”

 

 

*******

 

 

第一真理大学,阶梯教室。

拉帝奥是直接把教室门踹开的。当他走进教室时,有不少学生都激动得哭了。

那位炸弹狂当然也被吓了一跳,他慌慌张张地站起身,从口袋里摸出遥控器,指着拉帝奥,

 

“你、你再往前走一步,我就要按了!”

“你按啊,”拉帝奥一点也不急,“你按了目的就没法达成了,不是吗?”

“你已经知道了?你是公司的人!?”

“我哪里看起来像了?不过,我姑且也和公司有些孽缘。”

“……”
“来做个交易吧。”拉帝奥抬起下巴,镇定自若,“你放了学生们,我来做你手中的人质。比起这些还没摸到学位皮毛的学生,还是我这个全科教授比较有价值,你觉得呢?”

“……”

 

滴答、滴答——

霎时间,偌大的教室里只剩钟摆的响声仍在回荡。

那人皱着眉,一脸严肃。看起来像在衡量这笔交易是否划算,实际上正在利用微型电脑进行搜索。

他的眼中,一个个界面正在展开——

 

“维里塔斯·拉帝奥教授……第一真理大学一等荣誉学位……星际和平公司技术顾问……”

确认过眼前男人的价值后,炸弹狂终于松了口,“你留下,学生们离开。”

“多谢。”拉帝奥松了口气,心中悬着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下了。

 

 

炸弹事件指挥部,看到学生们回来了,老师们喜极而泣。知道是被拉帝奥教授换回来的以后,所有领导都坐不住了。他们的样子比之前还要慌上十倍、不,百倍不止!是,学术界未来的星星们是救回来了,但是他妈的把正在闪耀的恒星给搭进去一颗啊!

 

“快!快点想办法!要么让炸弹爆不成,要么找个人去把教授换出来!快!”

“可是……”传媒系的教授在整理完学生们的供词后,似乎也察觉到了这件事的复杂性,

“按拉帝奥教授的说法,那个人好像是要找星际和平公司复仇,但他又留下了不要让公司插手的嘱托……所以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?”

“有接到公司的联络吗?”

“有……我把教授的意思传达给他们了,对面表示会配合。”

“妈的!”平时一脸慈祥的老领导骂了句脏话,“他到底想干什么!”

 

 

教室里,炸弹魔向拉帝奥提出了同样的问题,“你想干什么?”

“救出学生们,仅此而已。”

“你不怕被炸死?”

“没有人不怕死。但如果这是命运的选择,我也认同。”

“不如这样……你帮我达成目的,我就放你走,怎么样?”

“恕我直言,做不到。对于庞大的星际和平公司来说,任何人都只是沧海一粟、不值一提的存在。在这点上,不只是你,就连我也一样。只是死了两个人而已,能造成什么影响呢?赔点钱,用舆论压一压,然后生活照旧,生意照旧。”

“就……就没有一点办法吗?”

“办法……当然是有的。”拉帝奥垂下眼眸,不知道在讲述谁的故事。

 

“你回到市场开拓部,努力提升业绩,得到上司的赏识,成为项目主管。在一年后,通过精心策划得到与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见面的机会。当然,那个时候的你得有足够的个人魅力才行。然后通过申请,成为对方的部下,在某项任务中一战成名。之后便稳扎稳打,慢慢地向上爬——直到你成为公司高管。”

拉帝奥静静地看着对方,“到那时候,你就拥有了向公司复仇的能力。怎么样,是不是比死还难?”

“我要是能做到,我还、我他妈还在这……”男人紧紧地握着手中的遥控器,浑身颤抖。

“有人能做到,就说明这并非不可能之事。想明白了就走吧,要么做个努力家,要么当个与公司无关的良民,好好生活吧。”

 

说完后,拉帝奥站起身,打算离开。他的步伐从容,没有一点慌张。

该说的他都说了,接下来,就要看对方怎么想了。

关于这件事的结局,他有过两种设想。第一种,对方被他的话语打击,彻底放弃,然后灰溜溜地从这里离开;第二种,恼羞成怒。到时候自己也就不得不出手了,搞不好还无法全身而退……

距离教室大门还剩十步左右,一切都将在这短短的数米之内见分晓。

 

九……

八……

别出问题。

七……

 

“你给我站住!”一道怒吼响彻教室,随之而来的,是包含仇恨与扭曲的控诉,

“你算个什么东西?高高在上,把别人当成傻子……”

“哎……”还是变成这样了。

 

拉帝奥定了定心神,右手一翻,摸出了一根粉笔。

就在他准备转身扔出去时,一道细长的影子出现在了教室门边。同时,还伴随着一道清脆的响声。

硬币被抛起,然后又落回那人的手中,再次弹起。

当——

 

“砂金……我不是说别插手——”

“维里塔斯·拉帝奥教授,我可没有允许你插手公司的问题。”

轻佻的嗓音轻而易举地盖过了拉帝奥低声的抱怨,公司的高管之一砂金,正带着微笑走进教室。

“你就是那个搞事的?”

“终于来了……终于来了……”

 

面对公司真正的高管,炸弹狂变得更癫了。

只见他伸长脖子,对着拉帝奥教授大喊让他快点走,自己马上要干一票大的。

可就在这个瞬间,砂金突然向前迈了一步。他的手看似没动,却极快地闪了一下。

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,遥控器就已经到了他的手中。

 

“怎么还在用这么老式的遥控器啊?真没品。”

“你……你他妈……”见遥控器没了,那人低下头,慌张地在口袋中翻找着什么。

“是在找这个?”砂金亮出一个廉价的打火机,满脸都写着不屑,“五十年前的便宜货。”

“啊……啊啊……”

 

还没等炸弹魔开始崩溃发疯,一群公司员工就冲进来压住了他。

拆炸弹的拆炸弹,捆绑的捆绑,塞口球的塞口球,动作一气呵成。

而砂金,则不好意思地对着拉帝奥教授笑了笑。

 

“念全名会比较有气势,希望你别在意。”

“不是说了别插手的么,我能解决。”

“如果你是指用粉笔把他砸晕,倒还不如现在这样吧?”

拉帝奥看着被捆成螃蟹的人,嘴角不由得抽搐了几下,“半斤八两。”

“顺便一提,如果你真的不想让我插手,至少得提前把我关到某个地方去。”

“有用吗?你的心思比正常人类的大脑细胞还多,不给自己留十几条后路会心甘情愿上我的当?”

“怎么不会。”砂金小声抱怨了一句,“就你能豁出命护着那些学生,我就不能来帮你了是吧。”

“说得好像谁不是一样。”

“啊?”

 

为了让对方听懂,拉帝奥深吸了一口气,重新组织了一下语言。

“总体来说,这是对你的报复。你去执行高危任务不也没告诉我?关于这点就彼此彼此吧。”

“哪里高危了,我两天不到就回来了……嘶……!”

受伤的手腕被轻轻握住,看着略微皱眉的砂金,拉帝奥义正言辞地说道,“你受伤了,这就叫高危。”

“……”僵持了几秒后,砂金还是叹了口气,认输了,“行,说不过你。”

 

“话说饿死了!从回来到现在我就喝了一罐咖啡,去找点东西吃?”

“摄入优质蛋白能加快伤口恢复的速度,我知道一家不错的烤肉店。”

“没问题,听你安排。”

“话说我能叫你维里塔斯吗?”

“那我叫你■■■■?”

“唔……还是算了,有点奇怪。”

“是吧。”

 

 

 

在不知不觉间,他们好像变得不像自己了。砂金不再像从前那般冷漠,开始主动地在意、关心他人。而拉帝奥也不再用理性衡量一切,在寻求答案与解法时,多了那么一点点温度。

有些事其实他们早就心知肚明,只是没说出口过罢了。毕竟对于某种感情来说,求不得才是常态,爱别离才是结果。既然从未得到过,也就永远都不会失去——

默认这条规则,也算是一种等价交换吧。

 

 

 

-FIN-

 

 

 

 

 

为了得到最刺激的体验,做梦的内容我是完全不敢细看啊啊啊……

祝我安稳熬过前瞻和2.1活下来,双手合十。

 

Ps,我没有四字强迫症,绝对没有。

 

 


-R.Reincarnation-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-R.Reincarnation-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